20140821
來說說今天來訪小書店的人客的故事。

一般平日,小書店很少能看到高中或大學生來訪,大學都在外地,高中課業繁重,補習也多,很少能夠四處趴趴走。然而,今天來了好幾組這樣的人客,頓時覺得小書店好青春。

有位生澀的小女生,稚氣未脫,大概國三升高一的年紀,她用一種「我背書準備好了」的架勢,嚴肅卻非常緊張地問老板娘:請問可不可以推薦我看詩集?有沒有推薦的詩,現代詩或古時候的詩都可以。

稍稍探聽後,原來是幾位師長曾提到小書店,推薦她到小書店來找書看。她說,今年考上南崁高中,以後就可以常來了!

夏琳對於熱情於閱讀的年輕朋友最難以招架,趕緊挑了幾本很棒的詩集,告訴她,沒有買沒關係,有空就來看書無妨。

「我喜歡看文字情感熱情豐富的詩,可是不要太社會。」小女生一本正經的說。

夏琳笑笑,「熱血詩人很多,擅長社會寫實的詩,文字處處熱情!妳看看這本《六四詩選》」,隨口喊了另一位也是今天第一次來小書店,畢業於武陵就讀某國立大學社會系的帥氣大女生,來和這位小女生說說過來人的經驗。

「高中都這樣,我在你這年齡也是這樣,但高中生活接觸更多東西後,我反而喜歡社會層面的探討!」帥氣大女生一邊對小女生這麼說,一邊笑著對老板娘說:「這本《六四詩選》我掙扎好久,還是買吧,待會要去奶奶家,奶奶會給我零用錢買書。」

小女生反覆看了幾本詩集,我明白她正在有限的零用錢裡選擇一本她最想要帶的書回去。老板娘忍不住又碎唸,常來看書就好,沒買沒關係。

她最後的選擇,還是那本《六四詩選》,還有《衛生紙》詩刊。

 ****

天黑了,另兩位小女生來訪,是剛考上陽明高中的女孩兒,帶著書單來找書。尋覓一陣,超開心找到兩本,其他找不到的書,夏琳告訴她去荒野夢二找找。

她說,雖然只需要三本書,可是她很想看余光中的經典作品,我讓她留下聯絡資料,答應她幫忙找。隨口又說了之前買《六四詩選》的小女生的故事。

「我不太看現在的詩耶,但對現在社會議題方面的很有興趣。」老板娘眼見有機會可以推薦詩集,從書架挑出一本《 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 ,讓她翻翻讀看看,沒兩分鐘,她開口說要買這本詩集。

詩,是小書店裡最難推薦的文種,今天年輕人們來小書店買書,不約而同賣出好幾本詩集,心裡突然覺得一陣欣慰,這是獨立書店必須存在的使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崁1567 桃園二手書
    全站熱搜

    南崁1567小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