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木工全速趕工中。

昨天假日發了10封email直接連絡小型出版商、雜誌社,希望能不透過大盤經銷商,直接進一些當期非當期的雜誌及新書進來寄賣。3家之前就認識的,很快回應了,其他的還沒有。

也一併找了桃園這邊的大盤書籍總經銷,業務E先生很快來到小書店和我談了一會。

他跟我說,某南崁非連鎖的老書店以前叫他們家經銷的書也有一個月二十幾萬書籍營業額的榮景,現在沒有了。

他看著門口的紅布條說,「還好還可以靠咖啡和創意小物維持營收。」

然後,馬上和我講起公定折扣價,含稅之後接近75%。然後說,就算我認識高層,價錢也不會差太多。

我默然了一會,「博客來都79折了,偶爾還會有66折,0.75叫小型書店要吃什麼,難怪書店一間一間倒...」 
 


「所以妳也可以考慮直接和博客來買,66折很划算。但,當然,那得買斷。」 

想起小小書房在FB上吶喊,"一成的利潤,沒價值到這麼徹底"。

想起某書店買了五十本買斷的新書,也只能拿到六五折。

真的很希望書是小書店的核心,但現實條件果然不允許。傳統書店靠賣文具、參考書、玩具來維持,而小書店得靠咖啡和創意小物,希望能夠支撐基本房租水電開銷。

小書店會有一兩成符合主題的新書,但還是以八成新的二手書為主,因為新書果然真的亳無利潤可言。

希望小書店所建立的展覽和講座課程能成為無可取代的特色,然後轉而支持書籍的營收。

雖然這些事情老早老早就知道,然而實際聽到案例後,心情仍然不可避免沈重了起來。

呼!多想多餘,還是先加油吧!


arrow
arrow

    南崁1567小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