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工班開工、陸陸續續付了大筆訂金、去縣政府辦商業登記、拿到統一編號、今天掛上布條,越來越有真實感了,嗯~開書店這件事真的要做了。1/2-1/21施工、1/21-1/28進場佈置、1/29-2/6試營運、2/7-2/11春節休假、2/12正式開幕、2/12-2/17開幕週。

很多人向我道賀,恭喜我美夢成真,一步一步邁入理想真好。而我總是說這不是夢想,是一種責任,我有這麼好的條件優勢可以去成就它,就應該去做。對我來說,這間書店,簡單的說,是對父母的追念、是對於我所受的教育必然的實踐。
(之前長達7-8個月的籌備多數寫在這裡: http://shareenbookstore.pixnet.net/blog)

很多人創業都會訂立遠大的目標,幾年內賺多少錢,幾年內擴張到如何如何,但我總是在想這樣做下去能不能撐1年2年、所賺的盈餘夠不夠負擔每個月的基本支出房租水電管銷、萬一2年後真的賠光退場,所買的設備器材書籍能不能多少賣個好價錢,如此之類的負面想法。

也難怪這麼想,因為書店本來就經營困難重重,也不在濃厚如台大師大一帶藝文氣息的台北開業(就算是在首善之區開店也不見得能長期做的下去,因為出版環境和網路競爭使然),而在桃園縣一個村子裡進行這個艱難的任務。風險極大,但從另一個方面想,意義十足。

首先,我住在南崁近十年,我所寫的論文、所研究的個案、所走過世界各地令人欽羨的各大小城鎮無不向我顯示,最根本的文化與教育在社區、在學校紮根的重要。我應該去實踐它,如果我認為這種理論是對的。在台北多一間書店只是錦上添花,不足為奇;在南崁開一間書店,或許有機會能慢慢影響社區的藝文水平,許多文化人不都說,獨立書店是一個城鎮的獨特人文風景。南崁這個地方是一塊璞玉,這點我倒是比較樂觀的想,很有機會慢慢成為個越來越棒的人文居住地。當我坐在書店前方的小公園時,便想著或許有一天,風和日麗的一天,公園裡會舉辦曬書節、創意市集或表演藝術活動。

小小的十幾坪的空間,野心不小,有書、有咖啡、有藝文展覽、有創意小物、有藝文課程與講座,書可能不是很多,咖啡也比不上專業咖啡館煮出來的咖啡,但至少書是一本一本挑出來的,適合輕鬆閱讀的,買一本八成新,經濟負擔不會太重的書,配上一杯法拉利等級12年資歷的二手咖啡機煮出來的好咖啡,就有一個和宅在家裡看不知所云的電視節目更充實豐富的一天。到書店另一側閑閑小藝廊看看台灣年輕藝術創作者的作品,喜歡的話帶回家擺置,一個小小的改變,心情就會有很大的不同。有空來參加一場講座或讀書會,這十幾年來一直在文化藝術圈子裡工作,邀請專家學者藝文工作者開課辦講座,會有很多好朋友支持。

我想呈現的是具有獨特風格樣貌的多功能藝文場所,想要營造的生活不是台北才有的生活,而是在南崁這樣的小村子裡,走個幾分鐘就能發現。

其實這麼寫可能太嚴肅了(夏琳本人是很搞笑的假文青喔),用最直白的說:挑本書看,喝杯咖啡放空一下,覺得電視很無聊就來上個課,就是這麼簡單。

既然要做了,就要認真做好,老實說我覺得過程比結果重要多了。還有一個月的時間,還有很多事要做呢!加油!


DSC_0774 


405989_4146907313397_1747544159_n 

  



arrow
arrow

    南崁1567小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